研究领域

      电磁场理论及其应用、电磁无损检测技术。运用电磁场理论和数学物理方法,精确推导和计算电磁场模型,并计算结果应用于电磁无损检测、生物电磁、电磁兼容、电磁探测等领域。

(1)带保温层管道壁厚腐蚀脉冲涡流检测方法研究与装置研制。

工业领域,大量使用带有保温层的金属管道和压力容器来输送和存储具有高温、高压、腐蚀性的液体或气体介质。磨损和流体加速腐蚀,会导致这些装置大面积的壁厚腐蚀减薄,甚至穿孔,这些装置只有在大修期间可以通过部分拆除保温层,抽检母材腐蚀状况。课题组研制的管道腐蚀脉冲涡流检测设备可应用于石油、化工、火电、核电等安全系数要求较高的工业领域。检测速度快、效率高,无须去除和重新敷设管道外保温层,无须停产,无须清空物料,可显著降低管道腐蚀的检测成本。一方面可及早发现安全隐患,保障工业生产的安全,防止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可对管道的腐蚀程度进行定量评估,减少不必要的管道更换和停产带来的经济损失。

(2)金属材料电导率、磁导率等参数的脉冲涡流检测方法研究。

为工业中铁磁和非铁磁金属材料的电磁参数提供了一种非接触、无损的检测方法。可用于对飞机起落架、发动机叶片、高铁铁轨等关键部件的硬度、残余应力、晶间腐蚀等实施无损检测。有助于提高关键部件的加工工艺水平,为生产、维护和修理等环节提供更多的参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