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峰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Main positions:中国航发集团外部董事

Other Post:《航空学报》中英文版主编

Academic Honor:

1999  elected: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Profile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外部董事。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并任首批“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北航学术带头人,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航空学报》中文、英文版主编。

    研究工作简介:

Ø  在气动声学波涡相互作用方面做了深入系统性的工作,多种模型被国际同行实验、理论证实和应用;

Ø  在航空推进系统稳定性方面,建立了叶轮机流动稳定性通用理论,提出了通过壁面边界条件改变,自适应控制叶轮机流动稳定性、气动弹性稳定性,燃烧稳定性的全新途径,并在理论和实验上取得了系列结果;

Ø  在计算技术方面,发展了模拟运动边界流动问题的谱方法,为快速计算复杂几何边界、运动边界提供了新的谱算法,并在流固耦合、气动声学领域得到应用。

主要工作均发表在AIAAASME系列以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Combustion and Flam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成功应用于6个重点型号发动机及国产大型运输机APU消声短舱。曾任AIAA JPP顾问编委,GPPS2019国际会议主席,2012年和2019年分别受到ICSV19(声学国际三大会议之一)和ISABE(叶轮机领域著名国际会议)邀请在欧洲和澳洲做大会主题报告。


Educational Experience

Work Experience

Social Affiliations

2011.10 Now

  • 《航空学报》中英文版主编

2016.8 Now

  • 中国航发集团外部董事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流体与声学工程实验室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        北航流体与声学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流动稳定性、气动声学、气动弹性以及燃烧稳定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负责人孙晓峰教授,团队成员有景晓东、王晓宇、孙大坤、杜林、董旭、张光宇和高锋等7人,博士后1名,博士生30名,硕士研究生25名。
        团队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0余项,其中牵头科技部民口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工信部“两机”基础研究1项、民机科研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优青”项目2项等。主要研究工作均发表在AIAA系列、ASME系列以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Physics of Fluid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Combustion and Flame等本领域顶级期刊上,出版《气动声学》、《高速叶轮机流动稳定性》、《Fundamentals of Aeroacoustics with Applications to Aeropropulsion Systems》等专著。
        在支撑行业发展方面,团队与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建立了“航空发动机气动声学联合创新中心(UICAA)”;团队与中国航发集团建立了“整机系统匹配及非定常流支撑团队”。在UICAA和支撑团队架构下,先后为国产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大型运输机和新一代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噪声控制、压气机流动稳定性问题、燃烧室燃烧稳定性问题和压气机叶片气动弹性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团队主页:
        fael.buaa.edu.cn
公众号:
        Fluid and Acoustic Engineering Laboratory(FAEL,流体与声学工程实验室)
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