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得到个称赞     给我点赞
  • 副教授
  • 博士生导师
  • 硕士生导师
  • 教师拼音名称:wangwei
  • 电子邮箱:
  • 入职时间:2012-02-01
  •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 学历:博士研究生
  • 办公地点:新主楼B419
  • 性别:
  • 联系方式:jrrt@buaa.edu.cn
  • 学位:博士
  • 在职信息:在职
  • 毕业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学科:机械工程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LOGOS >> 研究领域

Philosophy is written in that great book which continually lies open before us (I mean the Universe). But one cannot understand this book until one has learned to understand the language and to know the letters in which it is written. It is written in the language of mathematics, and the letters are triangles, circles and other geometric figures. Without these means it is impossible for mankind to understand a single word; without these means there is only vain stumbling in a dark labyrinth.

——Galileo Galilei

工业软件技术是以数学理论为科学基础,以物理过程为研究对象,以软件技术为实现手段的综合性研究领域,本质上看,工业软件技术寓工于理,理工融合,体现了科学理论与实践技术的完美融合,也蕴含了人类理性思维应用于改造世界实践工作的嬗变过程,其知识密集性的特点十分突出,堪称人类智力精华的集大成者。工业软件技术也是我国科技发展中的短板, CAD、CAE等软件目前无法实现自主,无形中影响了中国制造冲击世界之巅的能力,在根本上阻挡了我国制造业的升级之路,也阻碍了航空发动机、大推力星际运载工具等复杂工业产品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从长远看,工业软件核心技术更是智能制造的灵魂,承担着以计算赋能制造,以知识引领创新的使命。

本人研究工作围绕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开展,形成了CAD、CAE、拓扑优化、智能计算几个互相联系的主要研究领域,非常欢迎对科学有热情、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梦想的年轻学子加入我们。

一、CAD技术

目前主要开展面向下一代CAD产品的基础理论及核心代码研究工作,焦点是实现样条几何与网格模型的有机互通,构建面向性能分析和智能设计的水密几何模型,并研发平台化CAD技术,为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二、CAE技术

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围绕近年来十分流行的等几何技术开展,这一技术将样条模型直接用于CAE分析,简化了传统有限元技术的应用流程,统一了CAD、CAE应用的数据模型,形成工业界十分期待的精净CAE仿真理念。现有工作主要集中于非线性问题求解、核心算法研发、CAD/CAE一体化技术方面。

我们研发的非线性等几何开源软件NLIGA下载地址: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nliga/,该开源软件获Chinagraph2020“图形开源软件提名奖”,有关精净CAE仿真的理论成果获CAD'20 Conference (Barcelona)最佳论文奖。

       三、拓扑优化

拓扑优化为工程设计注入了高定量基因,使精益型、性能无冗余的设计成为可能,并成为诸如3D打印等新兴制造工艺的基础。我们立足于在CAD、CAE领域的底层研发优势,开展了设计/分析/优化一体化技术研究,实现了几何、分析、优化的统一定制和同平台应用,这也是工业软件的重要发展需求。

四、智能计算

我们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反向工程,实现了几何特征识别和点云数据分割,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典型零件的几何重建。在未来深度学习技术将更紧密地与几何技术融合,实现工业产品的智能设计。 

    联系我们:jrrt@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