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余文斌 ( 副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yuwenbin/zh_CN/index.htm

  •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副教授
个人简介

余文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超声速飞行器动力学、高超滑翔弹道解析规划、制导与控制。

2006.9–2010.6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在本科学习期间,核心课程成绩均在90分以上,满分课程有工科数学分析、画法几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大学物理力学部分的成绩全校第一。获2007年北京市高等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A组一等奖(北航4人)和2007年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北航11人)

2010.9-2016.1保送直接攻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学位,师从陈万春教授研究高超声速飞行器滑翔弹道解析解与在线制导问题。受非线性气动力、地球曲率、地球自转等因素的影响,高超滑翔飞行器的无动力飞行状态方程具有强非线性,状态之间耦合严重。为了克服状态耦合难题,通过巧妙简化飞行状态方程,构造了一种以纵、横向升阻比为关键弹道控制参数的特殊线性时变系统。通过提出基于矩阵谱分解的方法求解该线性时变系统,成功获得了高精度的三维高超滑翔弹道解析解,改变了相关解析研究50年无进展的现状[1]。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提出的另一项重要学术创新是弹道阻尼控制技术[2]。该技术可有效抑制高升阻比滑翔弹道长周期弱阻尼弹道振荡现象,大幅改善飞行过程中的力热环境与控制品质,提高弹道规划效率和制导精度,已经在我国数款新型飞行器上得到飞行验证。该技术也被JGCD期刊主编Ping Lu和副主编Craig A. Kluever所采用[3-4]

2016.3-2018.6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8.7-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留校工作,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高超声速飞行器精确制导与控制技术,主要承担来自航天院所的科研项目,其中多数属于国家重大专项工程。通过从工程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兼具科学与应用价值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我国某重大工程型号的研制作出重要贡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onlinear Dynamics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IEEE TA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Q113篇。申请专利9项。主讲本科生课程《导弹与运载火箭气动计算》(32学时),研究生课程《导弹飞行动力学建模与仿真》(32学时,与师鹏老师共同主讲)。

 

相关文献

[1]       Yu Wenbin, Chen Wanchun. Entry guidance with real-time planning of reference based on analytical solutions. 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MAY 2015, V55(9): 2325 – 2345.

[2]       Yu Wenbin, Chen Wanchun. Guidance Scheme for Glide Range Maximization of a Hypersonic Vehicle. Portland, USA: AIAA Guidance, Navigation, and Control Conference, 2011.

[3]       Lu Ping, Entry guidance: a unified method, 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37 (2014) 713–728.

[4]       C. Kluever, D. Neal, Approach and landing range guidance for an unpowered reusable launch vehicle, Journal of Guidance, Control, and Dynamics. 38(2015), 2057–2066.


教育经历
  • [1]. 2010.9 -- 2016.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博士学位

  • [2]. 2006.9 -- 2010.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大学本科毕业       学士

工作经历
  • [1]. 2018.7 -- 至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宇航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全职

  • [2]. 2016.3 -- 2018.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宇航学院      博士后      全职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