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程林 ( 副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chenglin/zh_CN/index.htm

  •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入职一段时间了,跟关心团队和个人发展的朋友汇报一下进展

关于个人经历

2017年11月,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是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

2018年01月,加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专业偏向于航天动力学与控制。期间很荣幸的跟着合作导师学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2021年01月,全职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准聘副教授。龚胜平老师因工作调动入职北航,与宇航学院师鹏老师(宇航学院副院长),组成一个新的课题组,合作培养学生。

关于个人学术

入职以来,身份从学生转换为老师,工作从单干切换到带团队,我也在不断调整和摸索自己的学术方向,在研究特色和解决温饱之间疯狂优化。

本人研究聚焦于人工智能(AI)技术和经典动力学、控制技术的创新性融合,致力于以飞行数据管理和特征挖掘学习为手段,提升飞行器复杂环境下动力学建模精度和自主控制智能化水平。目前稳定聚焦于三个方向(个人感觉是特别有意思和有前途的方向):

第一、航天动力学在线学习:重点发展面向数据驱动学习的动力学模型在线学习方法研究,其中包括模型构建、模型学习和模型评估三类基础问题,目标是赋予动力学模型在数据驱动下精度稳步提升和预测结果量化估计的能力,拓展现有动力学建模理论。

第二、智能自适应反馈控制:重点发展面向数据驱动学习的智能自适应反馈控制方法研究,其中包括变模型参数、变控制参数和变控制结构三类具体模式,目标是赋予反馈控制器在数据驱动下动态匹配复杂动力学环境和约束的强自适应能力,探索智能自适应反馈控制新架构和新理论。

第三、实时最优自适应控制:重点发展面向数据驱动学习的实时最优自适应控制方法研究,其中包括连续问题最优控制、离散问题最优决策和Model-based强化学习方法三类基本问题,目标是赋予控制器在复杂多约束飞行任务中的实时最优决策能力,探索实时最优控制新架构和新理论。

关于团队招生

得益于龚老师和师老师盛名在外,课题组近年来生源非常不错,研究生名额基本都用在保研阶段。

科学研究需要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的本科学业成绩是重要参考,但不是全部,我们对加入课题组的学生一视同仁,打心里觉得大家同样优秀。

为了跟想进组的朋友说明情况,历届学生是一个重要参考,因此这里还是很俗气的把部分学生情况进行举例说明(没提到的学生不要桑心哈,全写我嫌累啊):

2023年:保研研究生待定,提前入组本科生有大三张宗正(一专业第一/冯如杯一等奖)、大二蔡宇轩(一专业第一)

2022年:保研研究生有付树悦(高工第一,沈元奖章),彭一晗(一专业第一),陈东和(航空学院5/255)

2021年:保研研究生有渠超然(一专业第二)、徐梓琪(四专业第二)、王翰(中山大学专业第二)

2020年:保研研究生有李文博(宇航全院第二)

关于团队建设

基本原则:与学生交朋友、以学生成长为目的,打造积极努力、乐观融洽的学术型科研团队~

学术建设方面:坚决摒弃以项目为导向,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耐住寂寞和敢啃硬骨头,打造国际领先学术型团队~

学生培养方面与学生交朋友,保持沟通畅达;以学术方向发展为导向,与学生一道确立个人成长路线;积极辅助构建/完善知识体系、学术跟踪和解决能力、碎片化学习能力、任务管理能力,与学生一道成长~

团队管理方面课题组目前配备2名专职科研秘书,尽量不让学生盖一个章是我们的目标;定期组织组会和讨论班,深度参与学生的科研技术细节;积极支持学生外出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交流~

文体娱乐方面:定期组织体育活动、看电影、聚餐、郊游等一切有益于学生成长的活动~

常年招聘博士后,理工科专业不限,承诺提供纯free的科研环境,全力支持产出代表性研究成果~

招收要求:积极乐观、数学基础较好、自我约束强,学术发展目标明确,较强的学术探索欲望和团队奉献精神;我们致力于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学术攀登者和奋斗者,如果你不喜欢挑战和压力,错过可能是你我最好的选择~

PS: 具体学生怎么评价团队,可以跟组内学生旁敲侧击,也希望他们坦诚以待,知无不言~






教育经历
  • [1]. 2014.9 -- 2017.1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博士学位

  • [2]. 2011.9 -- 2014.4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硕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硕士学位

  • [3]. 2007.9 -- 2011.6

    山东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大学本科毕业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1]. 2021.1 -- 2099.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宇航学院      副教授      副教授

  • [2]. 2018.1 -- 2021.1

    清华大学      航天航空学院      博士后      合作导师 李俊峰、宝音贺西、蒋方华、龚胜平

社会兼职
    [1].

    《空天防御》青年编委

    [2].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审稿人

    [3].

    《Acta Astronautica》审稿人

    [4].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审稿人

    [5].

    《IEEE Transactions on Aerospace and Electronic Systems》审稿人

其他联系方式
  • [1] 电子邮件 :
  • [2] 谷歌学术 :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航天动力学与智能控制实验室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