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1996-07-01

所在单位:计算机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新主楼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

其他任职: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计算机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主任、软件工程专委常委。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教育部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101计划编译原理课程负责人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 智能化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的结合,提高软件开发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包括知识增强、需求发现、推荐技术等。 

  • 需求工程:领域业务需求分析和仿真、需求建模技术、需求获取和文档生成、需求验证技术、用户满意度度量等。

  • 模型驱动技术:业务流程建模、模型转化技术、模型驱动的系统配置、模型驱动的系统集成技术、模型驱动的测试技术

  • 特定领域软件工程:面向高可靠软件、嵌入式软件、智能软件等特定领域软件的需求分析、建模、设计等软件工程方法和工具。

  • 软件体系结构建模技术:可视化软件体系结构建模与重构、分析与维护;产品线体系结构建模与系统配置,软件质量保证、嵌入式软件建模技术

  • 软件工程的经验研究方法:基于实证的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中的实验设计、调研、案例分析

  • 智能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建模仿真、群体智能,产业链推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