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春静Tao Chunjing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20-08-21

所在单位: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号楼427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副院长

其他任职: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医工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负责人、智慧养老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所长

科研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研领域 >> 科研领域

 

(一)智能养老辅助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以“智能化、集成化、拟人化”为方向,加快发展康复、助残、养老等相关的人机交互、脑-机接口、人-机-电融合与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通过加强与辅助技术和工程相关的仿生机构学、人—机—环境系统学、模糊数学和材料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研究,通过与人体传感器网络、智慧医疗云计算、医疗设备物联网、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的紧密结合,重点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新技术应用于康复辅具的基础研究,突破家庭护理、老年陪伴和助力助行等辅助技术的转化应用。

(二)智慧康养辅助器具产品开发和应用

协同推进智能感知与柔性传感、多模态量化评估干预、人机共融与柔性交互、系统功能维持等康复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之间的有机融合。开展基于可穿戴技术的微型化、低功耗无线传感检测技术研究,研发老年群体健康状态监测、远程康复系列产品;开展养老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技术、老年功能障碍评估与调控技术、人机界面舒适性设计、主动安全等研究,声、光、电、磁物理刺激与运动训练相结合的多模态干预研究,研发康复训练系统、服务机器人、生活日常照料等辅助器具产品研发等。

(三)老年人个性化健康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

健康状态监测干预技术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对人的健康影响权重占60%。针对个人和家庭健康管理,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控制行为危险因素。从药物服用管理、运动、营养、精神心理等方面对老龄人群和危险因素人群健康和康复指导提供科技支撑。结合目前工作基础,开展运动心肺评估技术与设备研究、基于VR/AR技术运动康复评估技术和器械研发、运动营养评估和代谢量化分析技术、心脏-心理功能状态综合评估技术和产品研发、低负荷睡眠状态监测技术和产品研发、血管内皮功能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氨基酸与动脉硬化)、音乐/温泉/饮茶/森林康养等传统养生方式,对血管健康机制研究等。

    (四)老年人功能障碍发生机制、衰老干预理论以及功能康复机理研究重点加强人体生物力学的研究,对人体组织的在体力学特性,人体在复杂条件下的生物力学特征,运动学/动力学规律,以及人体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的生物力学响应进行研究。加强对衰老理论、心脑血管康复、肌肉神经再生修复和功能康复机理的系统性研究,助力建立支持老龄科技产品研发和应用的标准体系,进而促进形成为老、适老、助老、养老的辅具产品开发协同机制。

(五)开发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

开发养老服务系统平台,根据企业、街道、示范基地的养老环境需求,可解决不同养老机构的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提供完善的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