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晶Jing Nie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20-05-11

所在单位: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新主楼B703

在职信息:在职

个人简介

 聂晶,男,“卓越百人”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2010-2014),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2017-2020), 2020年5月入职北航。主要从事精密测量与特种传感技术研究,提出了主控温谐振式非水分子亲和型露点测量方法,研制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型和专用型露点测量仪器,解决了多种环境下露点高精度测量问题。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在Nano Energy.(IF:19.069)、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IF:10.383)、Sens. Actuators B Chem.(IF:9.221)、IEEE Trans. Ind. Electron.(IF:8.162)、IEEE J. Biomed. Health Inform.(IF:7.021)等工程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累计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基于非线性电路反馈的主控温式非频率型谐振露点测量方法以及利用激光诱导石墨烯工艺获取碳基电极并结合纳米级氧化石墨烯制备出全碳基的柔性湿敏器件等工作得到IEEE Fellow、国际著名传感器专家、新西兰梅希大学S. C. Mukhopadhyay 教授和美国科学促进会 (AAAS) Fellow、世界著名纳米技术专家、2014年入选 “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50位科学家” 的美国莱斯大学James M. Tour教授等专家的正面评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其中3项完成知识产权成果转让,应用在国防及工业测量仪器的研制;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21年、2017年,均排名第1)、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2017年,排名第1)。2017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后,2019年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计划。

 课题组长期招收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专业涵盖:仪器科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电气自动化、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功能材料、能源动力、生物医学等.

工作经历

[1] 2022.6-至今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2020.5-2022.6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2017.5-2020.4
机械工程系(ME) |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 

社会兼职

[1]2020.6-至今
科工局测试计量领域专家组成员
[2]2022.11-至今
中国航发集团成果评审专家组成员
[3]2021.10-至今
中国湿度与水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精密测量与特种传感技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