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姬金祖 ( 副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jijinzu/zh_CN/index.htm

  •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飞机系副主任
教学特色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学特色

讲授过6门课程,指导1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担任2届本科生班主任,主持2项本科生教学改革项目和1项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建设项目,以第一作者出版2本教材、发表4篇教学论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校级讲课比赛二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课堂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尝试新的教学手段和方式。课堂教学中擅长采用启发式以和口语式教学风格,结合课堂讨论,引发学生不断思考。采用该教学风格,结合具体案例,以《从F-117看外形隐身设计的基本原则》为题参加了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二等奖。

主持了《基于课堂上机编程仿真的实践教学》教改项目,将课堂上机编程引进教学环节中,学生在课堂上就可以通过MATLAB编程的方式对所学知识进行研究,对所学内容建立直观的认识。基于该项目的教学成果,发表了3篇教学论文,并于2019年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在该教改项目及实践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申请了《交互式笔记辅助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教改项目并获得通过。该项目拟将Jupyter交互式笔记和Python编程语言引入课堂,学生通过交互式笔记对所学内容进行练习,研究各种物理量和参数之间的关系,同时让学生能够接触自由软件的思想,使学生学会用合适的编程语言和工具提高研究效率的方法。

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引入案例教学的方法对学生加以启发。主持了《从F-117退役看隐身技术的特点及发展》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将抽象的学术问题融入具体的飞机型号,使研究生对飞机的散射特性、隐身设计方法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授课程很多是隐身类课程,需要电磁学作为基础,但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该领域的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基于该状况,编著了《隐身原理》和《时域有限差分法(基于MATLAB)》教材,将电磁学基础和飞行器设计相结合,供各类隐身课程使用。

人才培养方面,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能与研究生共同分析和解决学术问题,探索新的研究工具和方法,打造充满活力的科研氛围,师生共同成长。指导的7名研究生共获得3项校级优秀硕士论文、3项国家奖学金、1项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担任班主任期间,能够经常关心学生的思想动向,对学生选择专业、工作及时提供建议和指导。所授课程有明显的军事应用背景,课堂讲授中能够通过隐身飞机或隐身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隐身技术在现代战争中所起的作用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航空报国的志向。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