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刁训刚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DXG/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教授、博导、系主任
  • 其他任职:中国感光学会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太阳能材料分会秘书长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当前主要科研方向:

1、电致变色材料与器件:电致变色和透明导电是本课题组有近20年积累的科研方向,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0余篇。特别是在电致变色产业化技术领域,做了大量基础研究工作。本方向主要研究无机全固态电致变色材料与器件制备工艺、工作原理、性能特征、循环寿命。关注整体器件的可见光及近中远红外波段透过率、反射率、发射率、吸收率智能调控以及可视化电致变色储能特性,针对大面积、柔性化、稳定性制备工艺,面向建筑节能智能窗玻璃、柔性可穿戴多色彩及红外辐射智能调控、航天器表面智能热控、智能辐射换热和辐射制冷等应用领域开展电致变色全方位研究。

2、透明导电薄膜及应用:利用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技术制备高性能氧化物半导体透明导电薄膜材料。特别关注柔性基材、室温或低温沉积镀膜技术。同时研究纳米银线、石墨烯、纳米碳管、纳米多层膜等多种类型的透明导电薄膜材料。研究其制备工艺、性能特征、器件应用等。对其紫外、可见、红外、电磁波全波段频谱选择性透过、反射、屏蔽等特性开展研究。同时研究此类透明导电薄膜在太阳能光热/光电转换、电磁屏蔽、智能频谱选择和调控器件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3、真空镀膜设备与工艺:本研究方向基于我们长期在真空镀膜科研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面向一些特殊需求,解决产业界面临的诸多细微的技术瓶颈和问题,立足于提升国内真空镀膜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4、辐射制冷与辐射换热:根据具体实例和需求,深入量化研究不同物体、不同工作温度、不同表面形态、不同环境条件下辐射制冷和辐射换热的物理机制。模拟、设计并优化辐射制冷和辐射换热的结构布局。特别是通过材料表面的光学设计,有针对性地控制材料表面在不同热辐射波段的发射率、吸收率、反射率,结合红外线大气窗口传输理论,实现高低温物体间高效快速的辐射换热。为实现建筑物高效节能、发动机快速冷却、太阳能光热转化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5、超导热与超绝热技术:针对航空发动机内外涵道隔层材料热导率低和温差高、动静叶片高温高速气流冲刷导致的热障涂层脱落和变形、尾喷口锥体和喷管高温红外辐射隐身难度大等一系列高效冷却和热管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上述具体应用的基于新型高温高强材料和结构的轻质超导冷却和超绝热部组件一体化设计和制造技术研究,突破异形均热板壳体、毛细管、相变换热工质选材、基于热流导向的结构设计和加工封焊、真空绝热壁材料与结构设计等一系列材料、结构和制造技术,掌握超导冷却/绝热部组件一体化设计和制造方法,在实验室模型机或某型号发动机具体部位上考核验证其高效冷却和热控效果。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