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彤宇Tongyu Zhu

副教授

副教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03-01-01

所在单位:计算机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在职信息:在职

个人简介

诸彤宇,北航计算机学院副教授。1992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2010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工学博士学位。曾就职于民航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2003年1月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软件开发环境重点实验室。

在民航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民航飞行安全领域方面的研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和技术负责人,先后获得过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1999年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2001年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1996年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第6)。

在北航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智慧城市、面向领域的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包括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近70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元。获得了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2),2010年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201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6)。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署名的CCF和SCI论文30余篇。

在教学方面,主持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序设计语言原理”,主讲本科生专业核心课“面向对象设计与构造”(一流本科课程),获得2020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6)。


工作经历

[1] 2003.1-至今
计算机学院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1992.6-2003.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