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赵龙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zhaolong/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1. 惯性导航技术和应用

  重点研究陀螺、加速度计的误差建模与补偿方法、惯性导航系统解算算法、姿态和航向参考系统(Attitude and Heading Reference System,AHRS)算法、惯性导航系统和其它导航系统组合导航算法、惯性导航系统软件设计与研发和惯性导航技术在行人、车辆、无人机、机器人和精确制导武器等军民用导航定位领域中应用的工作。研发了多套旋翼无人机和固定翼无人机用的组合导航产品,研发的INS/GPS组合导航软件已经在某型号精确制导武器中应用。

2. 地球物理场辅助导航技术和应用

  主要研究地形匹配、地磁匹配、景像匹配和重力匹配技术很有应用技术,重点研究高度传感器、地磁传感器和摄像机等传感器标校和误差分析与建模,研究地形辅助惯导系统算法、地磁辅助惯性导航算法、景像匹配辅助惯性导航算法等相算法和应用技术研究,实验室建有计算机仿真平台和半实物仿真系统,完成了多次试飞测试验证,研发的地形匹配和景像匹配系统已经在某精确制导武器中应用,研究的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  

3. 视觉导航技术和应用

  重点研究运动目标检测、跟踪、定位和智能视频分析算法,双目立体视觉测距和避障,视觉测程、视觉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和大场景图像拼接算法和应用技术研究,实验室搭建了机器人视觉导航测试平台和三维实时导航定位演示验证系统,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4. 室内外智能导航定位技术和应用

 重点研究环境感知技术,利用惯性、磁强计、气压计和摄像机等传感器对载体的运动状态和所处环境进行感知,研究基于肌电信号的行人步态和步长分析和建模方法、研究多传感器数据同步采集和自适应滤波技术,研究环境感知信息辅助的室内外载体无缝智能导航定位技术。

5. 无人机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

  重点研究陀螺、加速度计、磁强计、气压计和摄像机的误差建模和标校算法,研究多传感器数据分布式自适应滤波算法,研究AHRS自适应滤波算法,研究GNSS拒止环境下的无人机自主导航定位算法、研究GNSS信号时断时续情况下的自适应滤波模型和导航定位算法,相关成果已经形成产品用于无人机飞控系统中。

6.  移动机器人自适应导航和应用

针对复杂环境下移动机器人应用时所面临的长航自主环境适应和动态自适应导航问题,研究移动机器人智能环境感知、环境多层次建模、多尺度地图构建和多源信息分布式自适应融合导航等关键技术,实现移动机器人自主定位、避障、路径规划和动态韧性导航。

7. 多(全)源导航传感器智能融合导航技术和应用

  面向国家综合PNT(Positioning, Navigation and Timing)需求,研究多(全)源异构传感器数据处理的总体架构,多(全)源异构传感器集成和即插即用架构、多(全)源异构传感器数据时空同步采集、误差建模、自适应滤波和智能融合等关键技术和算法。

8. 数字孪生导航和应用

 利用DOM、DEM和环境建模数据构建实时三维空间环境模型,并利用多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实现三维空间环境在线更新和运动目标的动态定位和导航。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