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本人研究领域为情绪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及抑郁症,PTSD,精神分裂等精神类重大疾病疾病的机制与精准治疗,运用神经电生理,双光子,光遗传行为学等技术探索主动遗忘在精神类疾病的应用与新药研发。主要研究方向为 

(1) PV-GABA的长时程投射在情绪记忆的功能 及新药研发

近些年虽然关于PV神经元的海马局部神经环路在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中的作用受到了广泛重视,但是PV神经元的长时程投射及其神经环路功能研究甚少。本人计划开展海马的PV神经元到皮层的投射的功能及对长时程恐惧记忆的编码。基于上述基础研究成果,本人计划进一步设计恐惧记忆消除的新的靶向药物。该药物的研发将对今后解决一直以来困扰人类健康的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阿尔茨海默症、药物成瘾、自闭症等疾病有重大的意义。

(2) 细胞外基质调控情绪记忆的细胞学机制。

基于诺贝尔获得者钱永健教授记忆可能存储在细胞外基质中(Extracellular matrixECM)的假说,该研究运用免疫荧光技术,离体电生理膜片钳和场电位记录,在体电生理多通道记录,光遗传技术结合条件恐惧空间记忆行为范式,从细胞到系统水平上首次证明了细胞外基质调控海马的短时程空间记忆以及皮层的长时程空间记忆的提取和再巩固过程。这个调控过程的细胞学机制是通过改变PV-GABA中间神经元的反馈抑制实现的。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海马皮层PNNs在长时程空间记忆的调控作用,同时为该行为表型提供了新的电生理细胞学机制,进而填补了关于PNNs在记忆存储中的细胞学机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