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东Xiaodong Cao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9-11-07

所在单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在职信息:在职

个人简介

曹晓东,1989年12月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北航青年拔尖人才,兼任浙江省天目山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天津市专利金奖。任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通风专委会委员,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 Member,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青年委员。2016年于天津大学暖通专业获博士学位,期间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公派联合培养。2016-201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室内环境健康方向博士后研究。


研究方向为人工环境控制与人因效能增强。适应高性能人工环境营建的重大挑战和需求,在人工环境质量对人因效能影响的理论模型与增效方法、舱室环境精确测量技术与优化控制理论、以及绿色建筑低碳节能技术与效益评价等方向,开展了较为系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其中,机舱环境研究成果应用于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座舱环境控制系统优化设计。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项目10余项。已发表SCI论文46篇,包括中科院TOP期刊论文26篇,在Web of Science中被引1600余次,h指数20;以第一作者在领域顶刊《Energy and Buildings》发表的高被引论文被引700余次,位居该期刊2016年至今引用次数第一。

教育经历

[1] 2010.9-2016.1
天津大学 |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 博士研究生毕业 | 博士学位
[2] 2014.12-2016.1
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 | 先进流体激光测量与诊断 | 联合培养博士
[3] 2006.9-2010.7
天津大学 |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 大学本科毕业 |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21.7-至今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2019.9-2021.6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2016.3-2019.8
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 | 哈佛大学 

社会兼职

[1] 全国暖通空调学会通风专委会委员
[2] 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 Member
[3]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青年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