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宋西镇 ( 讲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songxizhen/zh_CN/index.htm

  •   讲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宋西镇,男,硕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系、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

2000年于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原动力及热力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北航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于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任教至今。

主要从事叶轮机(风扇/压气机、螺旋桨)传统气动设计方法与人工智能设计方法、气动性能分析与优化、流体力学计算及分析方法等研究工作,具体包括:基于有限样本风扇/压气机人工智能推荐模型及设计方法研究,基于物理信息嵌入的风扇/压气机气动性能快速预测智能模型研究,基于强化学习的风扇/压气机智能优化方法研究,高负荷风扇/压气机气动设计研究,风扇/压气机通道内多激波系的设计与研究,海洋条件下风扇/压气机性能衰减预测研究,复杂进气条件下的风扇/压气机气动分析和设计方法研究,风扇/压气机设计方法及工具开发等。

从博士研究生期间开始,就作为主力全程参与国家首批和第二批重大项目的科研攻关任务,在超高负荷风扇/压气机的气动设计和流场分析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此后在博士后在站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高负荷条件下风扇/压气机的非定常流动机理及设计方法开展了探索;同时,做为骨干承担了固定进气畸变条件下的涵道风扇气动设计研究工作。留校工作后,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项目课题研究、国家实验室重点基金和面上基金等科研工作,继续在风扇/压气机的气动性能分析和设计方面开展了研究。近年来进一步学习并引入人工智能的相关思路和方法,在风扇/压气机气动分析、设计上开展了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和模型的研究,并在承担的某重大项目研究工作中很好地完成了关于风扇气动性能快速预测、人工智能辅助设计体系的研究和构建工作,取得的研究成果经过相关研究所的实验台实际测试,达到并超过了预期结果。相关的研究内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重要刊物上已发表论文多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在教学方面,本着一名教师的职责和良心,积极参与到多门课程的建设中。作为主讲教师,目前负责本科生核心专业课《工程流体力学》、《航空发动机原理》、《推进器原理与设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粘性流体力学》的课程建设和教学。

此外,在科研和教学之余,还积极参与了国家、学校等社会管理等工作。2008-2022年期间,曾担任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学院副书记);2012-2013年和2017-2018年先后两次,作为学校代表前往相关国家部委,参与到国家重大专项的论证、管理和运行工作中。

个人努力之外,我更加信奉的就是融洽和谐、一致奋斗的团队精神!很有幸,在我个人努力同时,身后还有一个包含8名优秀学者的科研团队作为支撑,常解孤胆英雄难为之事!同时,自从我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前后已有17名研究生加入到我们团队,大家总是能保持一个很积极、融洽的集体氛围,这是我认为在力所能及范围作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欢迎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工作的同学、同仁加入到我们的科研团队中来,一起并肩开展相关工作。我所在的科研团队横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具有全校唯一的大尺寸、高负荷、双涵道压气机实验台,一定可以为每一个你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欢迎广大研究生考生报考我及所在的科研团队!

个人联系方式:

Emailsongxz@buaa.edu.cn

 


教育经历
  • [1]. 2003.9 -- 2008.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博士研究生       工学博士学位

  • [2]. 2001.9 -- 2003.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硕士研究生(转博)       硕士学位

  • [3]. 1996.9 -- 2000.7

    西北工业大学       飞行器动力工程       大学本科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1]. 2008.6 -- 至今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学院      博士后

其他联系方式
  • [1] 个人邮件 :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