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SONG Lei

副教授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7-11-20

所在单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学院路校区新主楼D510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飞机系本科教学副主任; 航空创新实践基地主任; 北航航模队指导教师

其他任职:《航空知识》《问天少年》青年编委; 中国航空教育学会航空科普分会副主任委员

飞行模拟与仿真

1. 飞机设计教学用飞行模拟器

 

        团队共同开发完成沙河校区“飞行器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飞机设计教学用飞行模拟器,包括一台运输机模拟器和两台战斗机模拟器。全部模拟器均采用MATLAB/Simlink驱动底层架构,完成气动、飞行动力学解算相关内容开发。视景软件基于当今流行的模拟飞行软件二次开发,实现了与Simulink的数据双向通信。仪表采用快速编程工具进行开发,以便于学生根据课程学习和科研需求自行进行修改。

        硬件方面运输机模拟器视景采用多屏显示器方案以兼顾实现大视角与高分辨率显示需求,驾驶舱布局参考当今主流电传操纵系统客机,大部分面板采用触屏控制方案模拟各种开关效果,同时亦便于根据需求进行驾驶舱界面的快速修改。战斗机模拟器采用混合现实头盔以实现虚拟外景与模拟舱内实景的融合显示,驾驶舱布局参考基于大型触摸显示面板的当今主流4代机布局。两型模拟器均采用了可以进行编程的主动杆力控制系统,可以很方便地进行杆力编程,实现随速度的杆力梯度调整及自动推杆器、自动抖杆器等效果。

        该模拟器目前已在位于沙河校区学生8公寓B119“新一代全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中心”中投入使用。


宣传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v4y1c7Qx?vd_source=3fcdf4bf6fffaedc929c6acd88f03a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