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SONG Lei

副教授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7-11-20

所在单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学院路校区新主楼D510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飞机系本科教学副主任

其他任职:《航空知识》《航空模型》青年编委 航空创新实践基地主任 北航航模队指导教师

多学科设计优化

  1. 飞翼布局飞机横航向自稳定设计

      飞翼布局飞机由于没有垂直安定面,造成其航向安定性明显小于常规布局飞机。目前工程上针对此问题的一般解决方法包括两类:1.基于自动控制系统的侧滑角反馈手段,比如B-2、X-47B;2.通过给飞机增加翼尖安定面,比如X-48B。本课题组在飞翼布局飞机设计研究中,提出了与前两种方法不同的第三种手段,即横航向自稳定设计。横航向自稳定设计以飞机横航向主要模态收敛特性为目标,对飞机展向截面上反角分布进行逆向设计,通过调节横航向稳定性导数数值,实现飞机在设计速度范围内不依赖于主动控制的横航向动稳定性。与此同时由于上反角调节不会影响飞机无侧滑时纵向气动力系数,因此横航向自稳定设计不会对飞机升阻性能产生明显影响。

      目前该技术已在通过不同大小飞行平台的试验验证。在此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飞翼飞机气动、操稳问题,目前相关研究仍在持续推进中。


     



相关论文发表情况

[1] Song L, Yang H, Zhang Y, et al. Dihedral influence on lateral–directional dynamic stability on large aspect ratio tailless flying wing aircraft[J]. 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 2014, 27(5): 1149-1155.

[2] 宋磊,杨华,颜旭峰,黄俊.飞翼无增稳条件下横航向动稳定设计方法[J].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2015,37(11):2561-2565.

[3] Song L, Yang H, Xie J, et al. Method for improving the natural lateral-directional stability of flying wings[J]. 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 2016, 29(5): 06016003.

[4] 宋磊.  飞翼布局飞机总体方案设计优化研究[D]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