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孙志梅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sunzhimei/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孙志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2年3月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博士,2002至2007年先后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从事研究;2007年至2013年在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8月起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


长期从事材料电子结构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及相关实验研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着力解决卡脖子的材料关键问题,在半导体材料和材料基因工程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自主研发了高通量自动流程材料集成计算系统及材料大数据平台ALKEMIE,设计出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体系,为打破当前相关研究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PRL、JACS、PNA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论文被引用12000余次;被Nature作为《研究亮点》报道、被Nat. Mater.的《新闻与观点》多次报道;授权9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批15项软件著作权。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1;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基础研究奖), 排名第1。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获得福建省杰青、国家杰青、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多项荣誉。



社会兼职
    [1]. 2023.1 -- 至今

    J. Phys. Chem. 的 Senior Editor

    [2]. 2023.1 -- 至今

    北京市政协委员

    [3].

    九三学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委

    [4].

    九三学社海淀区副主委

    [5].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材料基因组分委会委员、副秘书长

    [6].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第五届编委会副主编

    [7].

    中国材料与实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委员会委员

    [8].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9].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专项分委员会专家委员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