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孙大坤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sundakun/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
  • 其他任职: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北航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气动与声学领域PI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领域

航空发动机流动稳定性问题是制约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关键技术瓶颈,直接影响到军用/民用航空动力装置研制。围绕发动机流动稳定性面临的系统失稳边界理论预测、扩大稳定边界和失速控制这三大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提出了全局稳定性通用理论预测方法,发展了SPS机匣处理扩稳方法和全工况适应性控制技术。

1.提出了叶轮机流动全局稳定性通用理论预测方法。该方法判据清晰,计算快速,能准确刻画复杂几何/气动因素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预测精度提高至5%以内,为发动机设计提供了快速准确的流动稳定性预测工具。

2.发展了基于壁面阻抗调控的SPS机匣处理扩稳方法。实验证实该方法通过抑制流场扰动改变阻抗边界,机理明晰,具有明确的理论设计准则,各种极端条件下均能有效扩稳(不低于8%),无明显效率损失,兼具稳定性和工作效率的双重收益,为提高发动机流动稳定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3.发展了基于实时失速预警方法的全工况流动稳定性适应性控制技术。基于涡动力学与升力定理发展了实时失速预警方法,将预警提前量从毫秒量级提高到4秒以上,为扩稳控制提供了充分的响应时间,籍此发明了流动稳定性适应性控制技术,实现全部工况范围内失速裕度可控,为发动机失速控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途径。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