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刘成明 ( 副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liuchengming/zh_CN/index.htm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基本情况:

长期从事空间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利用卫星观测和理论建模,在地球和行星磁层能量和物质传输及其空间天气效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已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Q1区论文20篇(含11篇GRL),严格他引140+次;作为合作者发表SCI论文30+篇,共发表SCI论文50+篇。学术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引用,论文总引用1200+次,数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科研工作得到了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资助。

目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1. 空间等离子体能量传输和耗散;2.空间天气建模与预报;3. 太阳-行星空间物理生态;4. 基于人工智能探索空间新物理

研究主页: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Chengming-Liu


学习经历

2015.09-2020.07,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物理,博士(曹晋滨院士课题组)

2018.11-2019.11,瑞典空间物理研究院,空间物理,公派联培(Andris Vaivads教授课题组)

2011.9-2015.07,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物理,学士


工作经历

2020.1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留校直评)


学生培养:

多次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等竞赛,协助出国留学等。

指导研究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第一作者Q1区论文,获得年度优秀研究生荣誉等。

欢迎对空间科学研究感兴趣的同学联系:)  

邮箱:cmliu@buaa.edu.cn


讲授课程: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核心专业课  

《空间科学前沿研讨》,科研素养课


学术服务:

国家和地区自然科学基金评审

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

中科院《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学术论坛》组委会青年委员,国际期刊《Universe》客座编辑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欧洲地球物理学会会员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Astrophysical Journal》等国际期刊审稿


获奖情况:

2017年全国日地空间物理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8年全国地球科学联合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8年工信部创新创业奖

2021年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杰出博士论文奖

2023年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导师:曹晋滨院士)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