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富庆飞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fuqingfei/zh_CN/index.htm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实验室动态
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2020秋季学期线上讲座 ——北京理工大学李真珍老师
点击次数:

2020年11月16日下午,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线上讲座。本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的李真珍副研究员为大家介绍Marangoni流动的相关课题。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富庆飞教授,李敬轩教授,刘虎、宋艳博士后以及团队内全体硕博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同时出席的还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谢络老师。

李真珍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非牛顿流体自由液面的Marangoni流动”。Marangoni流动,是指某种液体的液膜受外界扰动(如温度、浓度)的影响局部变薄时,液膜中的液体会在表面张力梯度的作用下,沿“最佳”路线流回薄液面区域,进行“修复”。举个例子,在刚刚停止摇晃葡萄酒杯中,酒液将玻璃杯表面润湿,由于壁面上残留的葡萄酒液中浓度分布不均匀,酒精浓度较低的区域比酒精浓度较高的区域对周围液体的拉力更大,导致液体被拉动直至重力作用与表面张力之间的失衡,形成液滴并沿壁面流下,形成所谓的“葡萄酒的眼泪”。

李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Marangoni流动Marangoni铺展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和相关应用,包括海面上油滴的铺展、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治疗等。随后,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关于指状不稳定的相关实验和理论研究,展示了许多有趣的理论和实验结果。

最后,李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台阶乳化法生成薄壳双层乳液的方法基于渐逝波的近固体壁面PTV技术,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科研视野。



李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喷雾燃烧实验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成锦博同学展示了自己关于指状不稳定现象理论的研究成果,李老师收听了相关报告并对成锦博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交流,双方收获颇丰。

李真珍老师对Marangoni流动问题深刻的认识,配合生动的讲解,引起了组内师生极大的共鸣,大家积极踊跃向李老师提问,李老师也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感谢李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讲座,希望两只团队可以在未来加强非牛顿流体指状不稳定机理方面的合作,共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