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富庆飞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fuqingfei/zh_CN/index.htm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实验室动态
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2020秋季学期线下讲座 ——北京理工大学陈晓东老师
点击次数:

2020年11月9日下午,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次线下讲座。本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的陈晓东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两相流动数值模拟的相关课题。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富庆飞教授,李敬轩教授,刘虎、宋艳博士后以及团队内全体硕博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


陈晓东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微尺度多相流:从界面失稳到相间作用”。多相流动是自然界与工业界常见的流动形式,是能源、军事、环境、化工、生物、医学等领域发展的共性基础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微尺度多相流动的应用逐渐增多,高速摄影和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也促使微尺度多相流的基础研究快速发展,成为多相流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研究微尺度多相流的界面演变与流固耦合规律,可为发动机雾化燃烧、喷墨打印、化学分析、生物制药、先进材料合成等领域提供理论指导,加速相关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陈晓东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微尺度多相流在生物医学、化学材料等领域的应用背景,以及液滴微流控技术的三维特征和界面效应。随后,陈老师详细为我们介绍了拓扑导向的自适应网格加密方法,包括自适应网格的优点和适用范围等。

最后,陈老师从实验和数值模拟的角度详细介绍了微通道流动的实验方法和数值仿真结果,加深了我们对微尺度下液丝断裂和液滴形成过程的理解。

陈晓东老师对两相流问题深刻的认识,配合生动的讲解,引起了组内师生极大的共鸣,大家积极踊跃向陈老师提问,陈老师也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感谢陈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讲座,希望两只团队可以在未来加强两相流动界面失稳机理方面的合作,共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嘉宾简介:

陈晓东,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考入北航宇航学院,2005年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专业学士,2011年北航宇航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联合培养博士,师从刘宇教授和杨威迦(Vigor Yang)院士,2011年至2018年先后在佐治亚理工学院、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等职务,2018年至今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主要从事液膜形态演变及其微观失稳机制微液滴生成机理与相互作用规律微尺度输运特征及流固耦合效应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是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微纳尺度多相流实验室的负责人。研究方法和成果已广泛应用于航天推进、呼吸给药、反应堆安全评估和骨科临床治疗等方面,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积极评价。已正式发表重要期刊论文40余篇,包括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s of Fluids等。是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国际期刊Fluid Dynamics & Material Processing编委,同时担任J. Comput. Phys.、Phys. Fluids、Int. J. Multiph. Flow、Microfluid. Nanofluid.、Chinese J. Aeronaut. 等权威和重要期刊的审稿人,并获得流体力学权威期刊Physics of Fluids 2019 年度优秀审稿人(Star Reviewer) 称号。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