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富庆飞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fuqingfei/zh_CN/index.htm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实验室动态
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云讲座第九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司廷老师
点击次数:

2020年7月1日晚,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迎来第九期线上云讲座。本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的司廷教授为大家介绍微流动中复合界面失稳的相关课题。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富庆飞教授,李敬轩教授,刘虎、宋艳博士后以及团队内全体硕博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同时出席讲座的还有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李真珍老师,河北工业大学的段润泽老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刘路佳老师等。

司廷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微流动中复合界面失稳机理及调控”。诺贝尔奖获得者Feynman曾预言:“人类可以用小的机器制作更小的机器,最后将变成根据人类意愿,逐个地排列原子,制造产品。”时至今日,微纳流动已发展为流体力学及交叉学科领域的重要前沿科学技术问题,被广泛应用于疾病诊断、细胞研究、药物筛选、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低成本、低能耗、快速灵活、高便携性等优势。

            

司廷老师首先从微纳米流动的发展历史和应用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微纳米流动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随后,司廷老师详细为我们介绍了其研究的三种微纳复合液滴的制备方法及其物理规律:

第一种方法是复合流动聚焦。司老师从锥形的稳定性分析射流的不稳定性分析主动激励的流动聚焦三个角度为我们完整介绍了复合流动聚焦的理论分析、实验设计等内容。

第二种方法是旋转剪切流动。司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旋转剪切流动的基本原理,并展示了数值模拟的结果和相关实验平台的搭建。

第三种方法是斜向界面剪切。司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同轴界面剪切技术斜向界面剪切技术的理论分析和实验制备结果。

 

最后,司廷老师对微纳液滴成果的工程应用进行了展望,包括制备携氧载药微胶囊、非规则微胶囊等。

 

司廷老师对微流动现象深刻的认识,配合生动的讲解,引起了组内师生极大的共鸣,大家积极踊跃向司老师提问,司老师也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感谢司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讲座,希望两只团队可以在未来加强界面不稳定性机理方面的合作,共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嘉宾简介:

司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导,国家基金委“优青”入选者,中科院“青促会”会员。2000年考入中国科大,2004年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2009年流体力学博士,是中科院院长奖、郭永怀奖、三星奖、力学攀登奖以及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获得者。之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被引进为中国科大副教授,曾于2012年及2014-2016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访问教授,2018年绿色通道晋升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实验流体力学、微纳尺度流动、界面不稳定性和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是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表界面流体物理实验室、先进推进实验室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中心多模态医疗影像实验室青年骨干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已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参与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以及中科院战略先导B项目、中物院科学挑战专题等项目。已正式发表重要期刊论文100余篇,受邀撰写《力学进展》综述2篇,其中SCI检索论文70余篇,包括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13篇)、Physics of Fluids(16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Applied Physics Letters(3篇)、Lab on a Chip(3篇)等。获国家专利10余项,部分成果正在产业化。是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理事,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国际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副主编、BMC Cancer副主编,实验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学报、气体物理等青年编委。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