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富庆飞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fuqingfei/zh_CN/index.htm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实验室动态
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云讲座第八期——北京交通大学虞育松老师
点击次数:

2020628日晚,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第八期线上云讲座如期开展。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虞育松老师为大家讲解其课题组关于超高压喷射条件下的燃油雾化、激波演变和燃烧特性的研究进展。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富庆飞教授,李敬轩教授,刘虎、宋艳博士后和团队内全体硕博研究生、河北工业大学段润泽老师以及来自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北京十一所)的部分研究人员参加报告会。虞教授精彩丰富的报告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与启发。

本次讲座,虞老师从关于超高压喷射条件下的燃油雾化、激波演变和燃烧特性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与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各主战坦克的性能与特点引入,介绍了高功率密度柴油机的必要性与面临的挑战,从而引入超高压燃油的雾化与燃烧研究。接着,虞老师从超高压燃油雾化特性的研究、超高压燃油雾化机理的研究、超高压燃油雾化的建模与数值模拟研究、超高压喷雾对柴油机燃烧特性的影响四个角度解释了超高压燃油相关的研究进展。严谨的公式推导、可靠的模型建立、精细的数值计算、完备的实验验证配合大量的图文动画,生动地展现了超高压燃油的雾化与燃烧机理与特性。最后,虞老师做出总结并进行了展望,提出了超高压燃油液滴破碎机理研究的前景与必要性,讲解了其课题组超高压喷射喷孔内流、液滴蒸发机理、喷雾与湍流间耦合等未来的工作。

虞老师生动详实的报告启发了我们的思路,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超高压喷射条件下燃油雾化、激波演变与燃烧特性的相关研究与未来发展趋势。在虞老师报告结束之后,我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向老师请教了一些诸如Pilch模型特点、算法核心、相关软件使用技巧等有价值的问题,而虞老师也一一耐心详细地作出了解答与补充。感谢虞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我们学到了很多相关的前沿知识与建模仿真方法。希望今后我们两支团队可以继续努力,加强在喷雾雾化与燃烧方面的合作,共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