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富庆飞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fuqingfei/zh_CN/index.htm

  •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实验室动态
北航喷雾燃烧实验室云讲座第六期——上海交通大学刘筠乔老师
点击次数:

2020年6月13日晚,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迎来第六期线上云讲座。本期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的刘筠乔副教授为大家介绍包膜微气泡界面稳定性分析的相关课题。北航宇航学院喷雾燃烧实验室富庆飞教授,李敬轩教授,刘虎、宋艳博士后以及团队内全体硕博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

刘筠乔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气泡界面稳定性分析”。超声灌注成像和超声介导的药物靶向运输是医疗超声应用的关键技术,其中造影剂和药物运输载体的主要成分是包膜微气泡,它通过在一般气泡的表面覆盖上无生物活性的聚合物保护膜制备,其界面有别于一般气泡的水气界面,具有粘弹性特征。在超声波的激励下,包膜微气泡的界面会产生不稳定的表面波,进而诱发气泡破裂。如何有效地延长超声造影时间和提高药物靶向运输的准确性与包膜气泡界面的稳定性控制密切相关。本场报告通过建立气泡动力学、薄膜力学与超声波场互相耦合的理论模型,关注流体粘性对包膜气泡动力学的作用,揭示包膜气泡发生界面不稳定的机理,及其与超声波参数和包膜参数的关系。

刘老师的报告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内容刘老师从医学中的包膜气泡应用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多种多样的气泡界面模态,振荡电场、超声波场中单个气泡形状模态的演化与参数不稳定分析,考虑非线性径向振动、弱粘性、变形等因素的双气泡动力学等内容。

第二部分内容刘老师从水涡的梢涡空化现象入手,为我们介绍了柱泡的动力学模型推导,界面不稳定机理,参数不稳定分析等内容。

刘老师对气泡模型深刻的认识,配合生动的讲解,引起了组内师生极大的共鸣,大家积极踊跃向刘老师提问,刘老师也耐心为大家一一解答。感谢刘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讲座,希望两只团队可以在未来加强界面流动不稳定性机理方面的合作,共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3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