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 quanlin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Other Post:1黑龙江省机械工艺制造协会 副秘书长 1993-1998 2齐齐哈尔市机床制造专业职称评审委员 委员 1993-1998 3北京市真空学会 理事 201509-202009 4全国微机电标准化委员会 委员 201505-202005

Profile

董全林:男,1964年生,2003年于燕山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57月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现从事研究:1、导航仪器及制造装备技术;2、科学仪器;3、电子束技术;4、精密光机电一体化仪器、设备集成技术;5、重型数控机床技术;6、 流体机械及高效风机技术;7、回转动力机械及测试装备;8、极端制造技术;9、智能阀门技术;10、火工品测控技术。

    在燕山大学从事大型机械设备动力传递测量与智能控制研究。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从事重型数控机床的设计与研究,任工厂总工艺师。研制了国内最先进的光纤陀螺光纤环绕环机、场发射枪透射电子显微镜、高效节能通风机、光电式无线传输轧钢机主轴扭矩传感器、航空高温合金单晶体小角度晶体晶向测量用的激光瞄准系统。获16项国家及省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1部著作,发表83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42项。

 

Educational Experience

Work Experience

Social AffiliationsMore>>

2015.1 2025.12

  • 北京市真空学会,理事

2015.1 2025.5

  • 全国微机电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1990.1 2000.9

  • 国家田径三级裁判员

1993.1 1997.12

  • 齐齐哈尔市机械工程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Research Group

Name of Research Group: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仪器团队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Group: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五研究室是北航建校伊始成立的飞机设备教研室,1956年为满足“两弹一星”惯性制导的急需,由钱学森先生提议我国惯性技术的奠基人林士谔先生创建了“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研究室,以航空陀螺与惯性导航专业为基础逐步发展起来的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1981年获批全国首批博士点,1988年获批全国首批重点学科。学科涵盖精密仪器及机械国家重点学科、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北京市重点学科、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二级学科,现有教职工160余人,在校博士生287人,硕士生578人。目前拥有“惯性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精密光机电一体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惯性仪表与导航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中英(NLAA-RAL)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光纤陀螺工程化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基地。实验室科研实力雄厚。始终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瞄准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在先进惯性器件与系统、精密光机电测试、航天器姿态测量与控制、先进传感技术等方向上,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2006年以来先后获得10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七项主持)。
其中的科学仪器与通用装备课题组,现有教师3人,在校博士生8人,硕士生15人。主要从事科学研究过程与工业领域中的关键仪器、装置等的研究。
课题组积累并拥有光纤陀螺技术、加速度计技术、惯性导航仪器等相关技术及其相关工艺装备的研究。第三代光纤陀螺绕环机获得2009年度国家发明二等奖。
课题组积累并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编写了光学手册中电子光学部分,在2006年申请并获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场发射枪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研制(2006BAK03A24),历经5年完成并结题,完成研制200kV透射电镜,为进一步推进透射电子显微镜自主研制积累了技术和人才储备。
课题组成功研制了(飞机发动机叶片)单晶取向测试仪用精密激光瞄准图象监视系统。
课题组积累并拥有高效节能通风机技术、重型数控机床技术、基于电子束的微纳加工设备技术、重载回转动力传递技术、高压电源、高稳定度电源、智能阀门定位器技术、火工品测控系统、海洋传感器技术、阀门流体控制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