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陈子瑜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shi.buaa.edu.cn/chenziyu/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主要任职:中国科学院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教育部高校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
个人简介

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磁学专业, 2000年任教授. 1998-1999在日本大学理工学部做博士后,开展磁光记录物理与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 2000-2001在加拿大Manitoba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做访问学者, 从事纳米线阵列低维磁性体系的物理与新材料研究。

现为北航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凝聚态物理学科责任教授,微纳测控与低维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国家磁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应用磁学分会理事,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等专业学会职务。

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在磁性纳米结构与低维物理、磁电子学、磁学与磁性材料、微型磁学器件等方向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物理一级学科招收博士后合作研究人员。

研究内容主要涉及:从原子尺度上了解磁性来源,理解原子间相互作用的本质及其产生的作用结果,阐明微观磁性与宏观磁性的关系以及新颖现象的物理机制,改进磁性材料的性能、寻找新的磁性功能材料。研究结果为寻找新材料和发现其新应用提供依据。研究工作与所执教的课程紧密相关,使得教学与科研互相促进。32年的不懈坚持与持续研究,产出了较为系统的科研成果。承担完成3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课题、面上项目在内的系列科研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主要承担理科《基础物理学》,《大学物理》,《固体物理学》,《固体物理实验方法/专业物理实验方法》,《凝聚态物理前沿专题》,《磁学与磁性材料》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 主持《固体物理学》(2008)、《基础物理学》(2009)北京市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以及校级核心课建设。承担完成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10)、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1)、工信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奖(负责人,2017)、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

教育经历
  • [1]. 1994.9 -- 1997.6

    兰州大学       凝聚态物理

  • [2]. 1994.9 -- 1997.6

    兰州大学       凝聚态物理       博士研究生毕业       博士学位

  • [3]. 1983.9 -- 1986.6

    兰州大学       磁学       硕士研究生毕业       硕士学位

  • [4]. 1978.9 -- 1982.6

    兰州大学       磁学       大学本科毕业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1]. 2003.2 -- 至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物理系      教授

  • [2]. 1986.6 -- 2002.1

    兰州大学      物理系      教授

  • [3]. 2000.9 -- 2001.8

    University of Manitoba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      visiting scholar

  • [4]. 1997.2 -- 1999.2

    Niho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stdoctoral

社会兼职
    [1]. 2013.1 -- 2018.10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 2010.8 -- 至今

    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3]. 2016.5 -- 2020.4

    北京物理学会第16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4]. 2015.1 -- 2019.12

    中科院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七届学术委员会

    [5]. 1997.9 -- 至今

    中国物理学会会员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微纳物理与应用

团队介绍:本研究室的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的"信息记录物理与材料研究室",随着研究队伍的扩大和研究内容的拓展,于2015年更名为"微纳物理与应用研究室",同时依托“微纳测控与低维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室主要开展磁学与磁性材料、液晶态纳米材料、凝聚态理论和量子信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开展前沿研究的实际工作中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高层次人才。

本研究室研目前有教员8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在读研究生1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0人。  
研究方向:磁学与磁性材料(Magnetics and Magnetic Materials)、量子磁性理论(Quantum Magnetism)、量子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设计(First-Principle Design of Quantum Materials)、拓扑量子物态(Topological Matter)和量子信息(Quantum Information)等。
实验室分布:主楼110、111(磁控溅射、台阶仪、服务器机房),一号楼102 (振动样品磁强计)和主北406(MOKE)等。  
教师与研究生办公室:主220(陈子瑜教授),主222(陈强教授),1号楼211(徐平教授),主327(李伟副教授),主233(张国锋副教授),主416(郭怀明副教授,胜献雷、谢勇讲师),主北406 (研究生办公室)。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