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华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入职时间:2011-12-01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

办公地点:IRC-411

在职信息:在职

主要任职: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系 系主任

交流来访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组内新闻 >> 交流来访

2018年4月12日 加拿大谢布克大学赵越教授来访 

4月12日星期四,受陈爱华老师邀请,加拿大谢布克大学的赵越教授来到北航,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刺激响应运动与复杂变形的高分子材料”的学术报告,为同学们在液晶高分子、复杂执行器领域方面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实用建议。

赵越教授1982年于四川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3-1987年于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巴黎第六大学)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前往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1991年加入谢布克大学化学系并于2000年担任全职教授。赵越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具有自组装、纳米结构、刺激响应的高分子材料和液晶材料的设计、合成、研究与应用开发。赵越教授在主要期刊上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并编写偶氮苯高分子与液晶材料的著作一本,于2007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称号(四川大学),于2013年获得加拿大化学会(CIC)颁发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奖”,并于2014年选举为CIC fellow。

在报告会上,赵教授首先介绍近年来关于光驱动和热驱动的高分子执行器的研究发展;然后细致讲解了其课题组最新的科研成果,包括已商品化半结晶高分子的纳米改性而制备的热驱动器,以及高塑性变形的新型偶氮苯液晶高分子在光控执行器上的应用。最后,赵教授亲切与同学们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分析目前研究中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例如如何研发复杂可设计的形状变形材料,以及如何在连续刺激下实现可自动的、自我维持的执行器。

之后,赵越老师与本课题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