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鹏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王云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国家863计划“十一五”专家组副组长、“十二五”交通安全主题专家、“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智能交通子领域规划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委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等多项社会兼职。

长期从事道路智能交通系统研究,创立了车路协同前沿发展方向,在行车安全监测、路网联动控制、路车融合控制等方面做了基础性和开拓性工作,取得多项重要的工程应用成果,为我国车路智能协同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与国家奖不重复的省部级一等奖4项(均排1)。授权发明专利51项(排1)。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8项。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SCI/EI论文96/67篇。2020年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担任国家科技部现代交通技术领域“十三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规划专家,任综合运输与智能交通子领域的召集人,积极推进车路协同、车联网、大型交通枢纽协同运行组织、综合交通信息集成服务等列入“十三五”规划。


Educational Experience

Work Experience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